统战史话 | 中国共产党早期统一战线事业的发展 第2讲(下)

2021年04月08日 14:13 浏览:2472
开  栏 
统一战线是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在解放运动中实现自身团结和争取联合扩大同盟军的战略和策略。在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中,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思想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建立和发展了国民革命联合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为党完成各个历史时期的任务广泛凝聚共识和智慧,提供了不竭力量,成为夺取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了新时代,统一战线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面向未来,面对挑战,我们更加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统战史话」连载系列,每期通过讲述一段历史,来追忆峥嵘岁月。让我们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发扬光荣传统,坚守合作初心,继续奋勇前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连载系列
第二章
党的早期统一战线事业的发展
第2讲:
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全面展开(下)
国民革命联合战线,能量有多大?
国民革命联合战线的建立和广东工农群众运动的日益高涨,引起了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的恐慌。
叛乱一
1924年10月10日,在英国帝国主义的操纵下,以买办陈廉伯和大地主陈恭受为头子的广州商团在广州发动叛乱,妄图建立所谓商人政府。
结局:以黄埔学生军教导团为骨干组成的革命军事力量,迅速平定了叛乱。
叛乱二
1925年初,广东军阀陈炯明乘孙中山在北京看病之机,在英国帝国主义和段琪瑞的支持下,策划从潮汕一带进攻广东革命政府。
结局:在中国共产党的倡议下,广东革命政府于2月1日进行第一次东征。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黄埔军校学生军打败了陈炯明军队的3万多人。
叛乱三
在第一次东征战斗正酣的时候,滇、桂军阀杨希闵、刘震寰暗中勾结英国帝国主义,乘机在广州发动叛乱。
结局: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左派廖仲恺等人坚决主张迅速平定叛乱,东征军回师广州,迅速平定叛乱。
叛乱四
由于东征军回师广州,陈炯明又重新占领东江,与另一军阀邓本殷同谋,纠集各路反革命势力,企图进犯广州。
结局:国民革命军第二次东征,到1926年2月,不仅陈、邓的反动军队主力被歼灭,连海南岛也被国民革命军占领。
至此,广东全境统一于广东革命政府管辖之下,不仅使革命根据地得以巩固,也为后来的北伐奠定了基础。
黄埔军校:东征!东征!
来源:央视科教频道《探索·发现》
工人运动统战策略,有啥讲究?
1925年5月,上海日商内外棉七厂工人为抗议日本资本家无理开除工人而举行罢工。
日本资本家向工人开枪,打伤10余人,工人顾正红(共产党员)被打死。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2000多名学生在租界内进行反帝宣传,声援工人斗争,随后又有上万人参加游行示威。当游行到达南京路租界时,英国巡捕竟向群众开枪,打死13人,打伤数十人,造成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
顾正红与上海工人运动
来源:纪实频道
6月1日,在上海爆发了反对帝国主义的总罢市、总罢工、总罢课。中共中央决定公开成立上海市总工会,李立三担任总工会委员长。
图|组织游行示威
上海的“三罢”斗争,在全国掀起了一场反帝革命风暴。其中,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是“省港大罢工”,即广州、香港工人的联合大罢工。
图|省港大罢工
6月23日,广州各界爱国群众10万余人举行游行示威。当游行队伍路过沙基时,英国帝国主义开枪打死50多人,打伤100多人,造成了“沙基惨案”。这更激起中国人民的愤怒,香港罢工工人由19日的10万人激增至25万多人,其中有13万人返回广州声援。
中国共产党为加强对省港大罢工的领导,成立了罢工委员会,运用了多种统一战线策略:
01
加强广州和香港工人内部的大联合、大协作;
02
争取国民政府的支持,聘请廖仲恺为罢工委员会顾问,罢工工人得到了国民政府在政治、经费等方面的支持;
03
下乡发动农民,组织农民协助工人封锁海岸,查禁日货等,以加强工农的联合;
04
在政治上团结广东资产阶级。在经济上保护其利益,争取他们同情工人的斗争;
05
对华侨的商务活动给予方便,争取华侨支援工人的斗争。
通过运用上述统战策略,扩大了反帝联合战线,使罢工斗争持续16个月之久,香港一度财政收入锐减,公共事业瘫痪,大大助长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志气,提高了中国共产党的威望。
省港大罢工在我国工人运动史上,是时间最长的一次,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
来源:北京统战